项目特色

您的位置: 首页 >> 项目特色

实验教学项目特色

(体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及先进性、教学方式方法、评价体系及对传统教学的延伸与拓展等方面的特色情况介绍。)

1、项目必要性

该项目依托学校区域及定位,充分体现能力培养的教学理念,其必要性集中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人才培养的需要。项目内容涉及到商科类专业许多原理和专业知识,通过虚拟仿真实验,将东北及民族地区某行业上市公司现实数据进行穿透式思维分析,结果能够直观呈现在学生面前,让学生在接近真实企业生产经营财务状况情况下,全面感受宏观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对企业的现实影响、经济要素之间复杂的数据关系和逻辑关系以及其背后的经济关系和财务关系,大大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综合分析能力,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

(2)课程思政的需要。全国范围内来看,东北及民族地区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本实验项目依托的公共数据可视化教学资源,为商科教育提供了鲜活的素材,实验项目完成过程中通过对学生家乡和拟服务地区上市公司的关注和分析,不仅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而且将民族教育、商科教育与专业教学、商科思维培养有机结合。有效实现课程思政的效果。

(3)师资培养的需要。教师是发挥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作用的中坚力量,必须培养一大批具有OBE理念的“实践型”师资队伍。该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有利于帮助教师不断提升接受新信息、新知识和新观念的素养。实验前,教师要熟悉数据库信息,熟悉宏观政策动态和微观财务数据;实验中,要组织学生开展好财务分析活动,就要有充分的知识储备和应变能力;实验结束,还要认真评阅学生的综合分析报告,发现问题进行及时反馈。通过该项目可以不断增强教师自身学习能力,及时更新和补充知识体系,持续培养教师创新精神、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

2、项目先进性

该项目摒弃传统教学手段,用现实数据进行穿透式财务分析,培养学生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切实提升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其先进性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过程上的可视性。平台内置的可视化分析报告,将财务分析的过程,结合知识模块,通过实务分析工具,用动态数据模型完美地呈现出来。

(2)内容上的综合性。通过可视化分析报告,把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结合,以工作结果为导向,描述财务分析完整知识体系。

(3)效果上的协同性。该项目具有课程思政及科研拓展功能,通过该项目研究与开发,可以增强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教师队伍的教学科研能力以及服务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实现教师与学生共同成长,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位一体同步发展。

VDC是平台内置的一个动态更新的行业大数据可视化终端,VDC=行业+大数据+可视化,其中:行业(证监会下发二级行业类别)=业务特征+商业模式+宏观数据;大数据=资产+负债+权益+运营+收益+并购融合+会计资产应用+税收+债券市场+资本市场+内部控制;可视化=数据建模+图形界面+仪表盘+交互式操作。VDC快速将海量的数据源建立起清晰的关系视图,让枯燥的数据以友好的图表展现出来,快乐地完成有价值的交互式数据分析。

VDC使用价值在教学方法上的创新性分析如下:

(1)项目功能强:可同时支持实验实践教学、案例教学和课堂教学,也可支持科研;

(2)实验环境好:配备行业大数据可视化分析终端的实验室,是高校经管类实验室的新时尚标准,展示效果好;

(3)资源更新快:行业大数据都是真实的并且可以动态更新;

(4)教学手段多:VDC终端支持小组讨论、分析、汇报和分享;

(5)教学内容新:将过去传统的基于封闭环境的验证性实验内容扩展为基于VDC的研究性实验内容,为经济管理等分析类实验教学提供了实验环境。

4、评价体系创新:

改变了传统的通过理论考核完成的评价方式,创新采用“理论+案例+实验三位一体”考核评价体系。

5、对传统教学的延伸与拓展: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通过将传统财务分析课程由单纯的理论教学,扩展实验教学和案例教学,在完成并实现丰富教学功能的同时,增加科研功能,延伸平台的功能,进一步优化并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内容,增加数据交互功能,满足校际间、校企间不同类型用户的需求。

版权所有:大连民族大学

学校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邮编:116600 备案号: 辽ICP备08006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