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项目描述 >> 实验原理 >> 正文

实验原理

发布日期:2019-08-30 浏览次数:

项目以穿透式财务分析(又称四维分析法)为框架,从经营、管理、财务和业绩四个层面,以PBI(Microsoft Power BI)为分析平台,将经典财务分析方法与大数据可视化分析技术进行结合,完成高质量的财务分析报告。教学过程中,项目根据上市公司数据披露的周期,自动装载东北地区及民族地区上市公司公开披露的年度报告、公告、新闻资讯等数据;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根据项目提供的指导文件,通过实验操作,实现东北及民族地区上市公司综合财务分析即经营层面分析、管理层面分析、财务层面分析和业绩层面分析等实验操作;最后,学生根据教师指定的分析步骤和报告结构,完成某一公司某一年度的穿透式财务分析报告。

知识点:共 4个。

(1)经营层面分析

经营的目标是使公司的产品或服务与顾客期望达成一致,因此,经营分析的重点是看销售收入的构成及其增长、产品市场定位和企业经营的理念及其品牌影响力。

(2)管理层面分析

管理是指企业在实现经营目标过程中相关资源的配置与协调,管理的目标是达成投入与产出效率的最大化,它包括:资产及其配置的优化、资产利用效率和人均产值、收入分析等。

(3)财务层面分析

财务是指与企业经营、管理相一致的资本结构安排与财务风险控制活动,财务的目标是建立资金成本与财务风险之间的平衡。它包括:资本结构安排与优化、负债结构安排与优化、短期偿债风险控制等。

(4)业绩层面分析

业绩是指与公司产出相关的财务计量与相关利益的分配活动,其旨在建立相关利益方的利益均衡。它包括利润及其构成、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所得税率和股东权益报酬率等。

版权所有:大连民族大学

学校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邮编:116600 备案号: 辽ICP备08006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