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项目描述 >> 实验背景

实验背景

(1)新的国家人才培养标准出台

2018年,教育部先后印发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国家标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对各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体系、教学规范、师资队伍、办学条件以及质量保障进行了明确表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引领未来方向。国家标准进一步强化了人才培养的实践环节学时和质量标准,强调要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大力推进虚拟仿真实验建设。

(2)虚拟仿真实验助力人才培养

进入新时代,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受到高度关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数字经济、数字人文快速发展,信息技术影响已全面渗入会计行业、金融行业以及贸易服务业等,推动财务共享、云会计、移动金融、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涌现,传统商科类专业人才培养正面临转型压力。商科类专业的实践活动,由于影响因素多,企业经济数据安全性要求高,因此具有综合性、复杂性、动态性特点,为实践教学体系设计和实施带来难题,因此,虚拟仿真实验尤显重要。

(3)实现课程思政与专业教育的融合

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学校所处的东北地区及人才输送的民族地区企业负债高、融资难、资金紧张等现实问题依然严重。上述区域企业要提高盈利能力和水平,必须进一步去产能,降成本,提高营业利润率;去库存,加快资本周转率;去杠杆,适当降低负债率。财会工作也必须承担起历史重任,实现管理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和价值创造力。选择上述区域公司为例可以增加学生的使命感,实现课程思政与专业教育的融合。

(4)学校历史悠久区域及特色鲜明

大连民族大学隶属于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是国家唯一设在东北和沿海开放地区、以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民族高等学校。学校1993年招生办学,是国家民委、教育部、辽宁省政府、大连市政府共建高校。“立足沿海 服务民族”是学校的人才培养使命,建校以来,学校培养本科毕业生4万多人,2015年,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高校”。服务所处区域及民族地区一直是学校的使命和愿景。

版权所有:大连民族大学

学校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邮编:116600 备案号: 辽ICP备08006090